观众留言:
第一次去,很惊喜
第一次去,很惊喜
我要留言 站内搜索:
劳动丰碑   当前位置: 首页>沈阳劳模网>劳动丰碑>改革先锋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率先从农村开始。短短数年,农村巨变,各业兴旺,气象一新。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做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全会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进行了规划和部署,指出“增强企业的活力,特别是增强全民所有制的大中型企业的活力,是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由此,中国城市经济改革开放的大幕正式拉开。

  1984年,沈阳被国务院确定为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实行计划单列,并赋予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同年,大中型企业的管理权限开始下放。1985年4月,中共沈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顺利实现了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确立了振兴沈阳经济的“三改三开”(经济改革、技术改造、工业改组;开发人才、开发新产品、对外开放)方针,坚持以搞活企业特别是搞活大中型企业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和深化改革。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沈阳大胆探索城市综合改革,在企业改革中推行租赁制、股份制、转让制和承包经营责任制,并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性企业破产规章,实施了全国第一家企业破产试点,为破解城市改革难题和突破发展瓶颈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沈阳成为全国闻名的“改革窗口”城市。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发动职工,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支持改革,投身改革。1984年12月26日,市总工会作出授予史继文“自学成材模范职工”称号的决定,1987年3月7日,市总工会作出授予王巧珍“无私奉献,他人第一的模范职工”称号的决定,史继文、王巧珍成为全市职工学习的榜样。改革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拥护,全市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

  1989年9月,沈阳市总工会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劳模扶贫集团。这个集团是以劳模、技协积极分子为主体,以工会为依托,广泛吸收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群众性扶贫组织,它们积极帮助因技术落后、管理不善等原因陷入困境的企业,为稳定经济、稳定社会和稳定职工队伍作出了贡献。在劳动模范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困难企业职工振奋精神,奋起生产自救,使企业逐步走上了复苏之路。到1990年上半年,沈阳市的劳模和先进企业与89户困难企业签订了帮扶合同,在短短几个月里,就使19户彻底实现了扭亏为盈,37户减亏。1990年3月,全总和辽宁省总工会在沈阳市召开了经验交流会,推广了沈阳市建立劳模扶贫集团的经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称沈阳市建立的劳模扶贫集团是80年代的一个创造。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召开全国职工劳动模范代表大会的通知》中,对新时期劳动模范的评选标准做出了明确规定:“判断一个职工是不是模范,一个集体是不是先进,归根到底,要看其在推动生产力发展方面是不是起了显著的作用,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不是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这是我们选举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的根本标准。”沈阳市总工会正是遵循着这一标准,将一大批在改革大潮中勇立潮头的改革家和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的劳动者推选进劳动模范队伍。

   张成哲、阎德义、史继文、沈延刚等工业战线劳动模范,他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成为业内专家,为社会创造了巨大财富;赵希友、徐有泮等劳动模范,他们锐意改革,抓住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施展杰出的管理与开拓市场才能,带领企业闯入同行业前列。他们为劳动模范赋予了充满激情的时代内涵,创造了有别于前辈的业绩。

   师昌绪、顾诵芬、闻邦椿、唐任远、陈洪铎、李锦韬、筱俊亭、花淑兰、李玉伟等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他们为中国的国防科技、装备制造、医药卫生、教育体育、文化艺术事业,付出了心血,贡献出智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业绩。

    沈阳市农业战线、服务战线也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先进典型。孜孜不倦30年钻研改良东北水稻品种的杨胜东,勇于改革带领全村人提前进入小康的王兴亚,被誉为商业战线“活雷锋”的王巧珍,享誉海内外的辽菜大师刘国栋,被誉为“中国食神”的首届中国烹饪冠军刘敬贤等劳动模范,他们在辽沈沃土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为沈阳劳模光荣榜增添了异彩。

  20世纪80年代,沈阳劳模群英荟萃。他们在现代化建设中当先锋、作表率,做出了无愧于时代的杰出贡献。

 
张成哲
张成哲,1933年出生,辽宁省盖州市人,中共党员。曾任沈阳铸造厂副总机械师、设备分厂厂长,沈阳市劳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兼任沈阳市、辽宁省职工技术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闻名的技术革新能手。曾在上世纪60年代研制“六〇大”暖气片机械化造型生..
阎德义
阎德义(1929-1989),天津市人,中共党员。曾任黎明机械公司焊工、工程师、工会生产部副部长。他参加了歼5、歼6、歼7等型号飞机发动机的试制和批量生产工作,用拖斗充氩和反面保护的新工艺,在大气层中直接进行钛合金焊接,填补了中国焊接技术的..
赵希友
赵希友,1934年出生,辽宁省凌源市人,中共党员。曾任沈阳汽车拖拉机工业公司总经理,沈阳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书记。上世纪80年代,他积极倡导发展沈阳汽车工业,创立了金杯汽车品牌并推向全国,为沈..
徐有泮
徐有泮,1933年出生,山东省栖霞县人,中共党员。曾任沈阳电缆厂车间主任、厂长,沈阳市机械局局长。上世纪80年代,他带领企业锐意创新,打破“大锅饭”,通过实施划小核算单位、实行承包经营、搞活内部分配等一系列改革,使国有企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史继文
史继文,1943年出生,辽宁省盘锦市人,中共党员。曾任沈阳鼓风机厂数显中心站站长,辽宁省数控数显技术服务中心经理。他自学成才,大胆革新,是工人出身的数显专家,曾为全国17个省38个市、县的300多个单位提供数显技术服务,使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沈延刚
沈延刚,1934年出生,辽宁省丹东市人,中共党员。沈阳玻璃厂钳工、工人技师,兼任沈阳市职工技术协作委员会副主任。上世纪70年代,他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玻璃自动掰切机,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运输损耗,填补了国内空白。80..
师昌绪
师昌绪(1918-2014),河北省徐水县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著名材料科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上世纪60年代,他带领攻关..
顾诵芬
顾诵芬,1930年出生,江苏省苏州市人,中共党员。我国航空工业领域唯一的“两院”院士,飞机空气动力学家。曾任国防部第六研究院第一设计研究所(601所)所长兼总设计师,沈阳飞机制造公司总设计师,航空工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国航空研究院副..
闻邦椿
闻邦椿,1930年出生,浙江省温岭市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工程机械专家。东北大学教授。他系统地研究和发展了振动学和机械学相结合的新学科“振动利用工程学”,使振动这一现象变害为利,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还在转子动力学、机械..
唐任远
唐任远,1931年出生,上海市人,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电气工程专家。曾任沈阳工业大学特种电机研究所所长,国家稀土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他创建了稀土永磁电机理论研究体系和开发技术,是我国稀土永磁电机领域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他..
陈洪铎
陈洪铎,1933年出生,浙江省绍兴市人,致公党党员,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卫生部免疫皮肤病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辽宁省政协副主席。他是我国朗格汉斯细胞功能研究的主要奠基人,针对朗格汉斯细胞来源、分布、转..
李锦韬
李锦韬,1936年出生,辽宁省海城市人,中共党员。辽宁省功勋教师。曾任沈阳市第134中学校长,沈阳市和平区教委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上世纪80年代,他在学校进行教育改革,实行个别化、个性化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
筱俊亭
筱俊亭(1921—2013),原名张俊亭,山东省庆云县人,民盟盟员。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曾任沈阳评剧院副院长、艺委会主任,辽宁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沈阳市文联副主席。曾主演《杨三姐告状》《花为媒》《打金枝》《对花枪》《杨八姐游春》等多部剧目。..
花淑兰
花淑兰(1929-2005),原名葛淑兰,河北省唐山市人,中共党员。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曾任沈阳评剧院二团副团长、院艺委会副主任、艺术顾问,沈阳市、辽宁省剧协副主席。曾主演《茶瓶计》《谢瑶环》《黛诺》《霓虹灯下的哨兵》《孔雀胆》等多部剧目。..
李玉伟
李玉伟,1965年出生,辽宁省沈阳市人,中共党员。著名射击运动员。现任辽宁省军事体育陆上运动学校副校长,辽宁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在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上,年仅19岁的他以587环的总成绩获男子50米移动靶标准速项目比赛金牌,成为..
王兴亚
王兴亚(1926-2008),辽宁省沈阳市人,中共党员。曾任沈阳市新城子区财落堡乡大辛二村党总支书记。上世纪70年代末,他带领群众反复试验,创造了“大豆玉米间种等距稀植”技术,使大豆、玉米平均单产大大提高。他还带领群众改变种植方式,提高复种..
杨胜东
杨胜东,1927年出生,湖北省房县人,中共党员。研究员级高级农艺师,首批辽宁省优秀专家。曾任沈阳市浑河农场技术员、技术室主任。从上世纪50年代起,他辛勤工作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经过30年的漫长奋斗,在上世纪70年代末选育成功水稻新品种“辽粳..
王巧珍
王巧珍,1939年出生,安徽省砀山县人,中共党员。曾任沈阳市北市百货商店(大楼)营业员、商场经理。她苦练服务本领,待顾客如亲人,热情为顾客服务,像慈母般关爱青年职工,带出了14个优秀的徒弟。30多年来,她全心全意为顾客、为职工服务的感人事迹..
刘国栋
刘国栋,(1923-2016),辽宁省沈阳市人,中共党员。中国烹饪大师。曾任沈阳圆路餐厅副经理。他师承前辈技艺,勤学苦练,上世纪80年代,将东北地区特有原料与宫廷技法、西餐工艺融为一体,创造了刘氏烹饪风格流派,成为辽菜奠基人之一。他集60年..
刘敬贤
刘敬贤,1944年出生,辽宁省沈阳市人,中共党员。中国烹饪大师。曾任沈阳鹿鸣春饭店经理,现任沈阳总统大厦恭王府酒楼总经理。1983年,他在全国首届烹饪大赛上荣获冠军,成为辽菜发展史上代表性人物。他先后被邀请到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地表演和传播..
版权所有:沈阳市总工会   技术支持: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Copyright @ 2001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1601081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