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留言:
第一次去,很惊喜
第一次去,很惊喜
我要留言 站内搜索:
劳动丰碑   当前位置: 首页>沈阳劳模网>劳动丰碑>砥柱中流

   1966年至1978年,从十年“文化大革命”到粉碎“四人帮”,这是我们国家最为特殊的历史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伟大起点。

  “ 文化大革命”使沈阳工会组织遭受了严重破坏,沈阳工会工作基本上处于停顿状态。大批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被划为“保守派”“保皇派”,备受排斥和侮辱,但是,他们仍然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怀揣甘为国家建设出力流汗的真挚感情,顶着压力,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许多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冒着风险坚持进行技术协作活动,解决生产技术难题,表现了工人阶级无私无畏的豪迈气概。

  “ 文化大革命”期间,沈阳一些大中型企业根据中央建设“三线”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援建计划。以沈阳风动工具厂为例:为支援国家在甘肃省天水县北道镇建设天水风动工具厂,厂党委和工会向全厂职工发出了“好人、好马、好设备”支援“三线”的号召,劳动模范鞠复海等带头响应,携妻带子,奔赴西北,把可贵的劳模精神带到了新的岗位并发扬光大,被当地人称为“沈阳来的铁脊梁”。

  1976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粉碎“四人帮”,从而结束了“文化大革命”。1976年10月22日,沈阳市职工和各界人民25万人冒雨举行集会游行,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

   在医治动乱创伤的同时,沈阳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都积极投身到经济建设之中。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沈阳市总工会在工运领域里拨乱反正,工会组织的优良传统得以恢复。1977年3月,沈阳市召开工业学大庆会议,会上表奖了金福长、杨洪吉等53名劳动模范、192名先进生产(工作)者、105个先进单位、224个先进集体。这次会议是十年动乱后,沈阳市召开的第一次劳模表彰大会,劳模的社会贡献重新被认可,劳模的政治荣誉重新被肯定。

   1978年3月1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大会。会上,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作了重要讲话,指出“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并着重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个马克思主义观点,明确了“新中国的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邓小平的讲话,澄清了长期束缚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理论是非问题,打开了“文化大革命”以来长期禁锢知识分子的桎梏。

   沈阳作为共和国的重工业城市,集中着很多国家重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骨干企业,一大批知识分子在为国家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为沈阳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在沈阳劳动模范群体中,知识分子始终占有一定比例。1978年,在科学的春天里,李薰、安静娴、庄育智、张嗣瀛等18名沈阳科技工作者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受到表彰。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历史性决策。

   在共和国最为特殊的历史时期,劳动模范在逆境中坚守并默默奉献,他们为迎接历史新时期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春天蓄势待发。

 

 

金福长
金福长(1922—2003),辽宁省沈阳市人,满族,中共党员。曾任沈阳重型机器厂技术员、工艺实验室副主任、厂工会副主席、厂副总工艺师,兼任沈阳市职工技术协作委员会副主任。他成功研制24类220余种新刀具,创造出特种钢材零件的10余种加工方法..
杨洪吉
杨洪吉(1921—1996),山东省济南市人,中共党员。曾任沈阳重型机器厂工长、车间主任、副厂长。上世纪50年代,在他的组织下打破了平炉只能冶炼碳素钢的陈规,开创了用平炉冶炼合金钢的先河,满足了生产急需。70年代中期,他攻克多道技术难关,用..
齐进
齐进,1953年出生,辽宁省昌图县人,中共党员。曾任沈阳第一机床厂工人、生产科副科长,沈阳市总工会生产部部长、副主席,中共沈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沈阳市副市级巡视员。上世纪70年代,作为青年工人,他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围绕刀具、冷却液、..
李薰
李薰(1913—1983),湖南省邵阳市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冶金和金属物理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技术科学部主任,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中国成立伊始,应郭沫若之邀回国组..
庄育智
庄育智(1924—1996),广东省潮安县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物理冶金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室主任、副所长,劳动人事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劳动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他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难熔金属研究室,成..
安静娴
安静娴(1929—2015),山东省烟台市人,中共党员。中国化学制药企业第一位工程院院士,著名化学制药专家。曾任东北制药总厂技术员、工程师、磺胺分厂副厂长、研究所副所长。她提出并组织实施磺胺嘧啶重大技术路线的改进,使其顺利实现产业化。她成功..
张少铭
张少铭(1908—1997),山东省高密县人,中共党员。曾任沈阳化工研究院实验厂厂长、农药研究室主任、院技术咨询委员会主任。上世纪60年代,他主持研发的多菌灵一号对我国棉花、小麦防病增产发挥了重大作用,是我国产量最大的农用杀菌剂。他研发的多..
张嗣瀛
张嗣瀛,1925年出生,山东省章丘县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东北工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他长期从事运动稳定性、最优控制、微分对策等理论研究工作,在自动控制领域取得一系列系统性理论成果..
郑忠文
郑忠文,1936年出生,辽宁省沈阳市人,中共党员。曾任沈阳市北市百货商店(大楼)营业员、销售组长、副总经理。她秉承“商店就是为群众服务的,就该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的工作理念,40年来始终热心细致周到地为顾客服务,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沈阳商业服..
张桂兰
张桂兰,1934年出生,辽宁省岫岩县人,满族,中共党员。曾任沈阳市太原街第一储蓄所储蓄员、储蓄所主任,中国工商银行沈阳市分行储蓄部主任,兼任沈阳市职工技协副主任。她在银行储蓄岗位上工作了40年,总结出金融行业“五不,六个一样”工作法,在上世..
李润庭
李润庭,1931年出生,辽宁省本溪市人,中共党员。全国著名肛肠疾病专家。曾任沈阳市沈河区痔瘘医院院长,沈阳市痔瘘医院院长。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他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将一个只有1名医生、1名护士、6张床位的区级医院痔瘘科,发展成拥有300张..
版权所有:沈阳市总工会   技术支持: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Copyright @ 2001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16010815号-1